你现在位置:首页>业内资讯>行业视点>正文
陈吉红谈我国数控系统的自动创新与发展趋势
日期:2008-10-19 21:10:01 来源:中华工控网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首先关于数控技术的战略地位,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而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装备,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决定一个国家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间的地位。数控机床是制造装备的装备,数控化是装备发展的主流趋势,今天上午何部长谈到两化的融合,这个机械装备是一个死的,是一个铁的东西。信息技术实际上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怎么样把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呢?实际上是一个数字控制把它加在一起了。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这个制造装备也同机械化向数字化了转变,简化了机械结构,数控技术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防安全。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李长春同志去年明确指出,中国必须拥有自己的中高档数控系统和产品。大家知道干螺旋桨的设备,这是我们和华中大学一起做出来的能占八米的螺旋桨,这台设备被芬兰控股的镇江科技用品厂已经买下来了,正在安装调试。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我们国家领导人对数控技术高度关注,曾经在去年有一位老专家给温总理写了一封信,就是讲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大量进口表示非常担忧。最后专门为数控系统国家定了专项,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上国家提出来,西门子占世界市场的80%,难道别的国家没有国家安全吗?为什么中国还要搞呢?国防的一位领导说,我们已经受国外的封锁控制受委屈受太多了,你们国家应该重点发展,像国外的高端系统。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国家在国务院的意见以及重大专项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从刚开始把数控系统作为一重功能部件,经费不断地增加,可见国家重视的程度。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从这个产业发展的历史经过了三个阶段,从封闭式的开发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产业化这么几个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6575给我们打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75期间形成了三大格局。但是我们引进技术以后,没有做真正的消化吸收。我们由于没有消化吸收,他马上推出更新的产品和技术,把我们的人挖走,最后导致我们国家最着名的中国的数控企业破产。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数控变成了控数,至今影响着国产数控产业系统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这说明没有创新就许多出路,特别是对数控这样的战略技术,国外根本不会卖给我们。盲目地效仿国外也是受制于人,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到底现在状况怎么样?我的一个基本的评价叫做曙光出现。我的理由2006年中国销售数控系统十一万台,国产占七万三千台,国外三千台,这是产量,但是产值正好调个个儿。2007年中国销售在15万台数控系统的状况。看那个数据是挺好的,国产超过了60%,70%,中国的数控系统目前挺不过来,中国的数控系统像个葫芦,这个占到了60%,国内占95%,国外占5%,在这块说明中国的可靠性功能有所提高,得到了用户的认同。而且每年占到95%,像西门子也推出了像801,802这样的产品干不过中国,因为价格没有优势。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国内有一系列的企业,特别是像广东的数控都是做得非常优秀的。中间是普及型,国外占83%,这是我们的一块新地。首先从进步来讲,我们的技术应该基本上满足用户的需要,可靠性差距明显减少,已经实现了批量的生产销售,特别是用在加工中心的地方,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已经有数字驱动,能够形成自主的配套。国产普及型技能价格服务有优势,可靠性跟国外有明显的缩小。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吴邦国委员长看完以后说,你们能够把中档的做出来,我对你们表示感谢,因为我当副总理的时候,就想做五轴,没有做出来。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像这样的国产的这个加工中心对中档的设备在军工企业能够批量使用是史无前例的,也标志着技术的进步。这是汝南机床厂一个车间的设备,全部用国产系统,因为刚刚主任到机床厂看了以后说,你自己都不用国产的系统,怎么行呢?应用示范也在机床厂得到了推广应用。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