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业内资讯>行业视点>正文
嵌入式板卡趋势探讨
日期:2009-12-14 15:29:11 点击:
来源:中华工控网
作者: 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小型化、多功能、通用性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目前,板卡以薄型、小型化为发展方向。过去的板卡系统,例如3.5英寸板型、EBX板型等因体型较大,在当今工业现场面临着排线、组装设备空间限制等问题,因此受到了小型化板卡的挑战。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例如,台湾威盛电子公司嵌入式平台事业部为业界定义了Mini-ITX、Nano-ITX、Pico-ITX、Pico-ITXe、Mobile-ITX等多种微型化设计的板型规范,有些已成为商用及工业系统厂商接纳的标准。2009年威盛又推出了Em-ITX板型(如图1),则在兼顾微型化特性以外,从多功能、通用性上做了新的尝试。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C-104等传统小板型的主要不足是板型太小,致使置入更多功能的技术难度加大,成本容易提升;EBX、ATX或5.25英寸板型的不足却是板型面积太大,EBX板型的板子所有功能需以接插排线来引出接口,致使过多排线,造成整线困难,并因此可能造成系统内部散热不良等。而威盛Em-ITX比EBX的总面积小30%以上,且通过Em-ITX的两面海岸线直接置入外部I/O接口的设计,并搭配了板载Em-IO扩展总线,而设计出在主板正上方堆叠Em-IO扩展板的方式。这样可降低系统的复杂度,达到体积紧凑、小而薄的效果,并可具备较多产业应用所需要的外部功能接口。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绿色化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降低功耗成为趋势。纵观Intel的Atom处理器和威盛的Nano处理器,均把低功耗作为主要创新点之一。另外,板卡趋向于采用无风扇系统,不仅因为风扇系统不利于后期维护,还因为无风扇系统采用被动散热,减少了风扇环节,对CPU功耗控制要求高,更加绿色节能。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少量、多样化
W1WW_P4LCJS_COM-PLC-技.术_网

    嵌入式的特点永远是少量、多样化。据威盛电子嵌入式平台事业部的中国区市场经理周江介绍,威盛板卡已用于美国军方的战地机器人、韩国的车载电脑系统、西班牙医院数字标牌系统等。在中国,数字标牌、POS机、视频监控、车载电脑、工控、电力、交通、医疗电子等领域的市场机会很大。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当然,由于地域不同,板卡的市场开发方式和客户服务也不同。据威盛嵌入式平台事业部资深业务经理游玲晓介绍,在欧洲市场,由于地域小、人力成本高,因此欧洲客户的方案是专而偏,技术服务高,产品ASP(平均销售单价)较高。中国有人力、材料成本较低的优势,而且中国规模经济型企业较多。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竞合共存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纵观两大CPU供应商,Intel以提供CPU等芯片为主要模式,威盛除了CPU,还做板卡和系统。市面上的第三方板卡公司既和Intel合作,也和威盛合作,例如艾讯、研祥等大型板卡公司。板卡厂商采用两全政策的原因,一方面可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当一家芯片厂商供货不足有补充。
plcjs.技.术_网

    从威盛角度来看,威盛也希望自己推出的板型能够被更多的板卡企业所采纳,并成为业界规范,共同把市场做大。例如,很多板卡厂商推出了Nano-ITX板型板卡,控创、艾讯等也推出Pico-ITX板型方案。因为威盛的定位是技术推动型企业,要引领技术潮流。竞争对手压着威盛,可以促使威盛登上新的台阶。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