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业内资讯>行业视点>正文
自动识别行业面对机遇与挑战
日期:2008-12-27 19:10:42 来源:中华工控网  
点击: 作者: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编者语: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给自动识别产业的应用行业带来或多或少的不利冲击,国内自动识别企业同时也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给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带来的影响越来越近,此时此刻,国内自动识别行业的企业高层们又都在思考些什么?关注些什么呢?让我们随笔者有幸走近他们,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心声!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中国自动识别产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快速成长并逐具规模。国内自动识别企业从开始的只有代理国外产品到今天的具有自主研发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一路走来有疑惑、有痛苦、有挫折,也有今天取得稍许成绩的快乐和喜悦。时间证明,自动识别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很大,但国内自动识别产业的“春天” 或许还没有真正到来,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在自主研发、品牌建设及品牌提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行业内的企业共同努力来推进国内自动识别产业的发展。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mLC-技.术_网

    3个月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无疑是国内企业所关注的焦点。股票波动、原材料上涨、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等原因都带动着市场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各行业的整合、企业竞争力的加剧等问题也相继出现。国内自动识别企业同时也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给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带来的影响越来越近,此时此刻,国内自动识别行业的企业高层们又都在思考些什么?关注些什么呢?我有幸走近他们,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心声!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挑战与机遇并存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给自动识别产业的应用行业带来或多或少的不利冲击,一些制造、零售及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出现了信贷压力、融资困难等问题,甚至一些资金少、实力小的企业面临着停产和倒闭的危机。霍尼韦尔北亚区总裁奚君武介绍到,自动识别产业作为制造、零售及物流等行业的下游产业,全球经济危机的出现也会给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带来不小的挑战。上游企业的危机、停产和倒闭必定会使国内自动识别产业的市场应用空间变小,国内自动识别企业的竞争力会加大,企业获得的利润也因此会降低。这样,企业再生资金的减少会直接影响着国内自动识别企业对自主研发领域的新投入,企业会考虑放缓对新技术的开发及新产品的推广速度,国内自动识别企业的发展相对受到制约,自动识别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受到影响。另外,受国外市场经济的影响,很多国外自动识别企业会把目光转投中国市场,一些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群雄并起,收购国内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使国内自动识别产业的竞争又多了几分国际化,形成了国内自动识别产业的过度竞争。
plcjs.技.术_网

    
plcjs.技.术_网

    目前,确实有很多挑战等着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去面对,可古语有云:“先苦后甜,先危后机”,危机——“危险”和“机遇”永远并存,先“危”后“机”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在面对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机遇。奚君武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是对国内自动识别企业的一次震荡洗牌的过程,在激烈地市场竞争中,有能力的企业会在优胜劣汰后坚强地生存下来,提升企业自身市场免疫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的坚挺就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奚君武同时介绍,制造、零售和物流等产业在面临危机时,必先考虑的就是如何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的劳动成本,如提高超市的结账速度、提高物流管理的准确性及提高政府管理的安全性等。而自动识别产业作为制造、零售、物流等行业的服务性产业,恰恰可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那么从这个角度看,经济危机反而给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创造了一个突出产业优势、“脱颖而出”、“鹤立鸡群”的机会。此外,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上的态度是积极的。政府此时在努力给国内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政府鼓励有目的地腾出一部分资金来帮助一些有潜力的产业度过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这样自动识别产业也会有机会在此政策下得到宝贵的资金,从而来推动自动识别产业的发展。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成功永远都表现在善于把握机会,敢于迎接挑战上。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每个企业都会制定出自己的应对策略。广州联欣自动识别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生介绍,近几年,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快速发展,国内自动识别企业也随之一直做着“加法”运算,如不断加大代理产品、增加行业应用点、增加员工数量等等。自动识别技术在很多领域的应用点增多,短期内也给企业创造了不少的利润,作为每个企业都是难抵如此“诱惑”的,可长期下来企业也感受到了精力和财力的双重压力。经济危机面前,王冬生总经理提出了一个新的应对理念——果断做“减法”运算。适当缩小产业链、适当减少应用点的投资,把没有特色、没有优势、没有发展前景及未来看不到希望的产品和生产线果断减掉,专注经营及开发自己有优势有实力的产品和技术上来。回归专注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专心投入到自己有优势和有市场的产品和技术上,待到产业“冬季”过去时,便可“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占领市场先机,使得企业顺利到达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地位上来。
plcjs.技.术_网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品牌建设与提升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在品牌建设上,“产品”是企业的有形品牌,“服务”是企业的无形品牌。在全球经济逆流中,如何将两种品牌串连起来?而国内自动识别企业的品牌又将如何建设?美国易腾迈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敏给出了自己建议:“用好的产品配合好的方案通过好的合作伙伴为最终用户提供好的服务,从而提升企业品牌。”王敏具体介绍到,国内自动识别行业的品牌建设首先要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在品牌云集的市场中,锁定面向的用户层次和区域市场特点来找准品牌定位是很关键的。易腾迈也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把产品侧重定位在中高端产品上,来找到了一个在中国结合解决方案为客户端卖出价值的模式。其次是需要一个系统的品牌规划。王敏在长期和自动识别客户的接触中发现,有很多客户会抱怨购买的产品和设备不好用,效果不如手工操作方式。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提供的的应用软件并没有真正关注适合客户的流程,设计的应用程序并没有真正切合客户的实际情况,只一味地强调产品的功能,盲目地促销和推广产品,这些都是缺乏品牌战略规划的表现,客户是不会选择或再次选择不合适自己的品牌产品的。所以,要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答卷,让客户喜欢企业的品牌,就要在找准定位后不断地和客户建立一种关系的纽带,使客户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客户的想法、需要和追求,可以取得客户共鸣,从而增强客户购买企业品牌产品的理由,增加企业品牌的诚信度,增进企业品牌的竞争力,企业品牌的建设也会得到发展和提升。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谈到企业品牌的提升,打造真正的民族品牌一直是国内自动识别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亚力也谈了自己在打造民族品牌上的信念和理念。孙总表示,虽然国内自动识别产业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可是与国外发展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打造民族品牌的自豪感是他打造民族品牌的初衷,能在国际自动识别行业中站有一席之地也是一直打造民族品牌的信念。在打造民族品牌的理念上孙总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创造民族品牌价值的市场模式。打造民族品牌的过程不仅是自有技术的积累,更是一种创造民族品牌价值的市场模式的建立。市场模式的成熟建立是大量技术的积累和市场精华概念的升华。衡量一个民族品牌的发展前景,关键是看行业内的企业在面对客户群的时候是如何去创造、积累和升华这种市场模式的;民族品牌国际化。单纯的民族品牌是完全不足以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的,民族品牌只有立足于国际,成为国际品牌,才能真正地体现民族品牌的意义,才能说真正地弘扬了民族品牌。如何使民族品牌国际化,如何更好地建设和升华民族品牌,都是今后国内自动识别企业要深深思考的问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1 2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