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业内资讯>行业视点>正文
变频器和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比较讨论
日期:2009-10-24 14:57:32 点击:
来源:中国传动网
作者: 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plcjs.技.术_网

      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经历了晶闸管(SCR)、可关断晶闸管(GTO)、大功率晶体管(GTR)、绝缘栅晶体管(IGBT)等阶段,目前,常压变频器基本上采用IGBT组成逆变电路,中压变频器中由于电路结构的不同,交—直—交变频器中逆变电路基本上由高压IGBT、GTO、IGCT等组成,单元串联多电平变频器和中—低—中变频器型多采用低压IGBT构成。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20世纪80年代可关断晶闸管GTO的商品化促进了交流调速技术的发展,与SCR相比其属于自关断器件,由于取消了强迫换流电路,简化了在交流电力机车中大量采用的逆变器电路,目前GTO的容量为6000A/6000V,在电力机车调速中大多采用(3000~4000)A/4500V,中压变频器功率范围多在(300~3500)kW以内,属于较小的功率范围。GTO开关频率较低,需要结构复杂的缓冲电路和门极触发电路,用门极负电流脉冲关断GTO,其值接近其阳极电流的1/3,如关断3000A/4000V的GTO,需750A的门极负脉冲电流,其门极触发电路需要多个MOSFET并联的低电感电路,而同样的高压IGBT仅需5A的导通和关断电流。GTO的工作频率低于500Hz,以1500A/4500V的GTO为例,其开通时间为10μs,关断时间约需20μs。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L.C.技.术.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硬驱动GTO(IGCT)是关断增益为1的GTO,GTO制造工艺上是由多个小的GTO单元并联而成的,为解决关断GTO时非均匀关断和阴极电流收缩效应,缩短关断时间,利用增加负门极电流上升率,在1μs内使负门极电流上升到阳极电流的幅值而使GTO的门极-阴极迅速恢复阻断。将GTO外配MOSFET组成的门极驱动器组合成IGCT,实现了场控晶管的功能,IGCT使用过程中要求开通和关断过程尽可能短,目前IGCT的最高水平为4000A/6000V,IGCT关断过程中仍需要di/dt缓冲器以防过电压,IGCT以GTO为基础,其工作频率应在1kHz以下。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plcjs.技.术_网

      随着关断能力和载流能力的提高,高压IGBT以其自保护功能强,无需吸收电路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西门子公司从1988年开始研制和应用低压IGBT,在高压IGBT的开发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以目前用于MV系列的1200A/3300VIGBT为例,其栅极发射极电压仅为15V,触发功率低,关断损耗小,di/dt、dv/dt都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高压IGBT的研制水平为(600~1200)A/6500V,其工作频率为(18~20)kHz。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