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位置:首页>业内资讯>机器人专栏>正文
机器人需求逐年增长产业化需多方合力
日期:2009-11-11 8:35:16 点击:
来源:中华工控网
作者: 未知
点击【】放大字体.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优美的旋律、舞动的肢体,这个方脑袋、四方身体的机器怪物还时不时地和着节拍做出一些旋转、劈腿的高难度动作。这是一家日本企业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韩日机器人研讨会上展出的机器人。此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数十家公司带着各自研发的最新款机器人交流展示。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与此同时,一部由中国、美国、日本合拍的机器人动画电影《阿童木》正在全球同步上映,“来自中国的机器人拯救小组”、“机器人三剑客万岁”等口头语开始在北京的孩子们口中流行,一时间,机器人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专家表示,个人机器人将成为个人电脑之后的又一大产业,机器人产业成为全球经济下一“引擎”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机器人都能干些啥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小到医疗服务、帮老助残,大到执行太空探险和战斗任务,都可以利用机器人来完成。”北京博创科技集团机器人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王野指着一台外形类似坦克模型的机器人介绍说,“这就是我们公司研制的排爆排险机器人,我国的雪豹突击队就配备了多台这种机器人,主要用来进行各种危险环境的侦查处置任务。”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拥有一个家用机器人保姆,由机器人来打扫卫生、陪护老人、教导孩子学习……这种对未来世界的幻想,已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逐渐成为可能。中国、韩国、日本专家在研讨会上达成共识,服务型机器人将是未来研究的热点。
WWW※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具备与人类并肩工作的能力,专家指出,未来服务业将出现与制造业类似的景象:机器人逐步取代人工劳动。
P_L_C_技_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目前机器人制造业已经准备生产能取代导游和旅馆服务员的机器人。专家指出,对服务人员配置产生巨大冲击的第一批机器人可能是从事简单工作的机器人,这样人们就能从日常杂务和琐事中解放出来,专心从事需要高智商才能完成的工作。很多研究机器人技术的公司已经把目标瞄准那些面临人员短缺困境的行业,还有一些公司希望生产自动化操作的农业器具,以帮助农业部门缓解劳动力匮乏的问题。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已趋于成熟,供求市场达到平衡。服务机器人、个人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探索成为10多年来科学家研究的重点。近5年来,全球服务机器人产量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投入使用的服务机器人将达到450万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教授说:只要10年时间,机器人就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比现在的汽车市场还要大。日本科学界甚至有人雄心勃勃地表示,2025年15%的工作由机器人完成。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一旦在技术上得到更大突破,机器人将在医疗、服务、危险作业、星球探测、海洋探测、军事等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机器人技术尤其是特种机器人技术必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王野表示。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我国机器人发展迅猛
WWW.PLCJS.COM——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机器人技术,从国家863计划实施之初就一直将机器人技术列为重点支持方向。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重点支持数控、工程机械、盾构、生产线、水下载人潜器、危险作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和仿人仿生机器人等。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中国机器人协会主任李东强表示,我国的研发重点是机器人基础技术,诸如机器人机构的运动学、动力学分析与综合,控制算法,多传感器控制系统,遥控操作技术等。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机器人领域的专利申请共2266件,其中国内申请1545件,占总申请量的69.4%。在语音对话和仿人卡通表情方面,中国技术领先于国际水平。
——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权威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至少有800亿美元,市场规模将达2500亿美元。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想分得一杯羹的企业摩拳擦掌。目前我国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单位有200多家,专业从事机器人产业开发的达50家以上,一批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已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搏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涂装技术开发中心等确立为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最近两年不断有企业涉足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我国机器人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可靠性低于国外产品;机器人应用工程起步较晚,应用领域窄,生产线系统技术还有差距;工业机器人的拥有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量,长期大量依靠从国外引进。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模式化标准化是发展关键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如果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瓶颈可能是材料、电机等关键部件,但模式化、标准化才是最关键的,从研究上讲就是机器人如何提高智能、传感器等,在技术方面则是如何与国际接轨。”我国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王田苗教授认为,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工业机器人技术日趋成熟,已经成为一种标准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界。“我国还处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阶段,不同的行业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应用于自己行业的机器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很难把质量做好,也难以形成批量”。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业内专家预测,到2010年国内机器人市场实际拥有量将达到17.3万台;到2015年,国内市场容量将增加到几十万台。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我国机器人产业该如何占领市场成为目前业内思考的问题。王田苗表示:“要将国内机器人价格降下来、可靠性升上去,发展我们自己的机器人产业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机器人产业要尽快模式化、标准化,建立整合上中下游的智能机器人发展平台,这是目前的当务之急。”王田苗认为,开展智能机器人的创意开发,在机器人行业内就应该有统一的标准化平台,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如果各自为政,很难实现产业化发展。另外,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会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WWc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要快速发展,不能只靠几家科研单位的单方面努力,机器人不应该只作为展览会上的表演者。研制单位必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让机器人走进工厂和家庭,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同时,应当把发展机器人产业纳入政府重要产业政策中,引导和扶持企业进行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加速机器人产业化进程。
WWW_PLCJS※COM-PLC-技×术_网(可编程控※制器技术门户)

  
WWW_PLCJS_COM-PLC-技.术_网

评论内容
载入中...
载入中...
P
L
C



|










|


P
L
C









·最新招聘信息
·最新求职信息
·推荐产品
·推荐厂商
·栏目热门排行
·站内热门排行